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金龍旅遊采風錄立榮航空東南旅行社NTS三多旅遊京城天下雄獅旅遊廈門航空EZFLY巨登旅遊海峽友誼玖龍旅行社好帥旅行社五福旅遊國裕旅行社金彩假期永達旅遊網中聯旅行社泰元旅行社東暉假期新魅力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福州→湧泉寺
 
湧泉寺Yongquan Temple
   
 
 
 

湧泉寺  閩江夜景  福州熊貓世界  榕城古街  三坊七巷  鼓山風景區  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  鼓山大橋  福州市博物館  福州溫泉公園  福州西湖公園  福州西禪寺  福州花巷基督教堂  福州林則徐紀念館  
 
 福州市鼓山湧泉寺被稱爲「閩刹之冠」,寺廟建在海拔455米的鼓山山腰,前爲香爐峰,後倚白雲峰,相傳因寺前有一股泉水湧出地面而得名,後來名為羅漢泉,寺以大雄寶殿為主殿,左左各有大小殿堂25座。

 在大雄寶殿後側,有一尊重約1.15噸的「三聖像」,像前有一張桑絲木製成的長桌,據說歷經多次火劫,至今仍完好如初,被稱爲鎮寺之寶。

  大雄寶殿和圓通寶殿的天花板上彩繪炫麗奪目。其中,大雄寶殿有清光緒十三年(1882年)繪製的各種樣龍圖,丹頂鶴圖案,另有麒麟、白馬、象、猿等圖案,令人目不暇給。殿中還保藏著幾十部明版錦裝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及明清的佛像、花瓶等。在大雄寶殿前兩側的鍾、鼓樓上懸挂有古鐘、鼓,其中重約2噸的金剛般若鐘上鑄有6372字金剛經,至今有300多年了。

  湧泉寺曾爲中國寺院的一所重要經書出版機構,寺內藏經殿經櫥林立,珍藏明清經版,歷代佛學著作近30000冊,其中有苦行僧刺血書寫的經書657冊。特別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疏論纂要》,是中國古代有代表性的佛學著作。

 鼓山湧泉寺最盛時,僧人曾達1500多人,大雄寶殿右側的香積廚,是當時僧寺的齋堂。香積廚中有洗碗、洗菜用的石池、石槽,是宋朝天聖年間製造的。做飯用的四口大鐵鍋,也是該寺的「三鐵」之一。其中最大的一口鍋,口徑達1.57公尺,深0.8公尺,煮一次飯需放5包大米、1噸水,可供千人食用,是世上罕見的「大鍋飯」。
景點類型:宗教建築
開放時間:9:00-18:00
費用說明:人民幣40元
地址:中國福建省福州近郊鼓山下院
電話:0591-8392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