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中聯旅行社巨登旅遊五福旅遊采風錄京城天下國裕旅行社立榮航空永達旅遊網玖龍旅行社三多旅遊海峽友誼金龍旅遊新魅力旅遊雄獅旅遊金彩假期泰元旅行社廈門航空東暉假期EZFLYNTS東南旅行社好帥旅行社
 

 
 
 
 首頁城市導覽→漳州→城市概述
 
漳州Zhangzhou 福州市廈門市莆田市泉州市龍岩市三明市南平市寧德市
 
 
 
 
 
 漳州市,又稱薌城,位於福建省東南部,博平嶺橫貫於西北,戴雲山深入北部境內。平和縣的大芹山主峰海拔1544.5米,爲全市第一高峰。九龍江全長1923公里,爲福建第二大河。此外還有鹿溪、漳江、東溪等主要河流,將漳州沖刷成為福建省內最大的平原。

 漳州是福建南部的“魚米花果之鄉”,青山碧水,山川秀美,氣候宜人,物産豐饒,爲文明富庶的經濟開發區、國家外向型農業示範區,也是閩西南的商貿重鎮和富有亞熱帶風光的濱海城市。漳州人民勤勞勇敢、民風淳樸;歷史上人才薈集,俊賢輩出,是一個人杰地靈的寶地。曾先後榮獲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科技先進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省級衛生城市、省級園林城市等稱號。

 人口絕大多數爲漢族,也有佘族、高山族等21個少數民族。漳州是著名的僑鄉和大多數臺灣人的祖居地,旅居海外的華僑、港澳同胞有70萬人,臺灣人中1/3的人祖籍是漳州。

 
地理位置:
 漳州位於臺灣海峽西岸,地處福建東南,東鄰厦門、東北與厦門市同安縣、泉州市安溪縣接壤,北與龍岩地區漳平、龍岩永定等縣毗鄰,西與廣東省大埔、饒平縣交界,東南與臺灣省隔海相望。
歷史背景:
 漳州具有悠久的歷史。唐武後垂拱(685-688年)以前,這個地方還沒有建制。秦漢時只在閩粵通道的盤陀嶺設蒲葵關;晋代初年在梁山下建綏安縣;梁天監(502-519年)年間在荊城(今靖城)建蘭水縣;梁大同六年(西元504年)在九龍江畔建置龍溪縣;隋開皇十二年(西元592年),併綏安,蘭水入龍溪縣。

 唐高宗總章(668-760年)年間,閩粵一帶少數民族常連結一起反抗唐王朝。至儀鳳(676-679年)年間,高宗詔令玉鈴衛翌府左郎將歸德將軍陳政,率府兵二千多入閩,並統領嶺南行軍奮力征戰。陳政死後,其子陳元光繼承父志,率領其衆,平定了閩粵邊境,在雲霄縣的漳水之北且耕。唐垂拱二年(西元686年),陳元光經奏准在泉、潮二州之間設置一州,州治最初設在雲霄縣的西林,因旁有一水叫"漳江",所以叫"漳州"。同時,在綏安故地設置漳浦縣。

 同時,在綏安故地設置漳浦縣。開元四年(西元716年)漳州治移到李澳川(今漳浦縣城),到貞元二年(西元786年),又遷往龍溪(今漳州薌城區),改稱漳州郡。元代改稱漳州路,明清兩代稱漳州府;民國初年併爲汀漳龍道;1934年改爲福建省第五行政區;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改爲福建省第六行政區,又叫龍溪專區;1969年改爲龍溪地區。1985年7月實行"地改市、市管縣"行政體制,原來的龍溪地區改爲漳州市。

氣候狀況:
 漳州屬於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年平均溫度21℃。1985年最高日氣溫36.3℃,最低1.6℃,每年六至九月常有颱風來襲,最大風力可達12級,颱風常夾帶著暴雨或大暴雨,造成洪澇災害。但在高溫季節,颱風也有助於降低氣溫和解除旱象。
特殊文化:
 民間文藝豐富多彩,有錦歌、竹馬戲、大車鼓舞蹈和精致的剪紙藝術。閩南漳州的木偶藝術是漳州人最驕傲的地方文化藝術,漳州竹初木偶以其悠久的歷史,特殊的祖傳工藝,豐富而精美的性格化造型,已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覽,非常有漳州特色的傳統文化藝術。漳州的木偶藝術綜合了雕刻、美術、戲劇、文學、音樂、舞蹈等多種樣化的藝術,並經歷了1000多年的演變,形成了聞名世界的漳州竹初木偶。

 

美食介紹:
 盛產海鮮、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