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東南旅行社京城天下采風錄立榮航空玖龍旅行社五福旅遊東暉假期EZFLY中聯旅行社新魅力旅遊廈門航空金龍旅遊雄獅旅遊好帥旅行社永達旅遊網泰元旅行社巨登旅遊國裕旅行社金彩假期NTS三多旅遊海峽友誼
 

 
 
 
 首頁城市導覽→龍岩→城市概述
 
龍岩Longyan 福州市廈門市莆田市泉州市漳洲市三明市南平市寧德市
 
 
 
 
 
 龍岩市爲古汀州府與古龍岩州的部分轄地組成的行政區域。因其地處福建西部,而福建又號稱爲“閩”,故龍岩市稱爲“閩西”。

 閩西是一塊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土地。它是福建省最重要的三條大江――閩江、九龍江、汀江的發源地。這裏曾經是遠古時代“古閩人”的天堂,是“閩越人”的祖籍地和“南海國”的國都所在地及其中心區域,是享譽海內外的客家祖地,也是河洛人的祖居地之一。客家文化、河洛文化和土著文化在這裏相互融合,競放異彩。

 龍岩更是著名的旅遊區。旅遊資源十分豐富,目前已有“紅色之旅”、“客家之旅”和 “生態之旅”等非常有特色旅遊産品。區域內有3個中國國家4A級旅遊區(永定土樓、冠豸山、龍硿洞)、1個中國國家重點名勝區(冠豸山)、1個中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長汀)、3個中國國家森林公園(龍岩國家森林公園、上杭西普陀國家森林公園、漳平天臺山國家森林公園)、2個中國國家自然保護區(梅花山、梁野山)、12個中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福建旅遊八大主題中,龍岩就占2個(以永定土樓爲代表的閩西客家文化、以古田會議會址群爲代表的閩西紅土地文化)。

 
地理位置:
 東與福建省泉州、漳州兩市接壤,西與江西省贛州市交界,南與廣東省梅州市毗鄰,北與福建省三明市相接。距厦門142公里(高速公路里程,下同)、泉州216公里、福州376公里。龍岩是距離厦門最近的內陸鄰海城市,也是海峽西岸經濟區延伸兩翼、對接兩洲、拓展腹地的交通樞紐與重要通道。
歷史背景:
 唐開元二十四年(736年)建汀州。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汀州升爲路。明洪武元年(1368年)改路爲府,稱汀州府。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原漳州府龍岩縣升爲直隸州,下轄原屬漳州府的漳平、寧洋2縣。民國2年(1913年),廢除府州制,原汀州府、漳州府、龍岩直隸州所轄各縣,均隸福建西路道(翌年改爲汀漳道)管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福建省下設8個專區,閩西各縣屬第八專區。1950年4月,第八專區改稱龍岩專區。1970年7月,龍岩專區改稱龍岩地區,轄龍岩、永定、上杭、武平、長汀、連城、漳平7縣。1981年9月,龍岩縣改爲地轄市;1990年12月,漳平縣改爲地轄市;1997年3月,縣級龍岩市改爲新羅區。1997年5月1日,經國務院批准龍岩撤地設市,市人民政府駐新羅區。
氣候狀況:
 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2005年,平均氣溫18.7℃~21.0℃,平均降水量1031毫米~1369毫米,日照時數1804小時~2060小時。全年氣候溫和,無霜期長,雨量充沛,適宜亞熱帶作物和林木的生長。
 
美食介紹:
 龍岩的菜系以客家菜為主,多以山區特有的奇異异品作原料,有濃厚山鄉、多湯、清淡、滋補的特點。代表菜有薯芋類的,如綿軟可口的芋子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