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巨登旅遊NTS立榮航空廈門航空永達旅遊網玖龍旅行社好帥旅行社中聯旅行社國裕旅行社五福旅遊泰元旅行社東暉假期雄獅旅遊EZFLY金龍旅遊京城天下采風錄東南旅行社新魅力旅遊金彩假期三多旅遊海峽友誼
 

 
 
 首頁觀光景點廈門鼓浪嶼風景名勝區→鼓浪嶼鋼琴博物館
 
鼓浪嶼鋼琴博物館Piano Museum
   
 
 
 

鼓浪嶼鋼琴博物館  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  鼓浪嶼風景名勝區  廈門胡里山炮台  南普陀寺  廈金客運碼頭  白鷺洲  環島路觀光大道  廈門博餅民俗園  東方廈門高爾夫鄉村俱樂部  中山路步行街  茶博士家  閩南神韻  廈門園林植物園  廈門大學  篔簹路(咖啡一條街)  海灣公園酒吧街  海滄大橋旅遊區  中遠之星  福廈動車  曾厝垵  五緣灣  廈門雙子塔  
 
 2000年1月落成的鼓浪嶼鋼琴博物館位於菽莊花園的「聽濤軒」,占地450平方米,分上下兩層,博物館裏陳列了華僑胡友義收藏的40多架古鋼琴,其中有稀世名貴的鎦金鋼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鋼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鋼琴,有古老的手搖鋼琴、有産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動演奏鋼琴和八個脚踏的古鋼琴等。

 目前胡友義的收藏還不斷的再增加,在2008年又添大批新收藏,新運抵的古鋼琴中有一架"普萊耶爾鋼琴"身世顯赫,是1868年法國普萊耶爾公司專爲法國皇帝拿破侖三世特別訂製。鋼琴外觀奢華精美,琴身上鑲滿五彩繽紛的花朵,兩個長著翅膀的金色女神作爲琴的兩隻前脚在兩邊高高托起琴鍵。雖然已歷經140年,鋼琴貴氣依然。

 40台古鋼琴中,“年紀”最大的要算19世紀初倫敦克萊門弟公司(Clementik Company))製造的琴,至今高齡已近200歲。其他20多台也以19世紀歐洲與北美所産的鋼琴占多數,“年紀”最小的20世紀初的美國琴,也將近100歲了。

 這些古琴的款式、設計各有不同,而且都製作得非常精緻,琴身的花紋就跟水墨工筆畫一樣細膩美觀,全是當年造琴師用手工一刀一刀地精雕細刻的成果,每一台琴就是一件手工藝精品。古鋼琴彈出的美妙音樂是藝術,古鋼琴本身即使是「一聲不響」,當作靜物擺著,也是一件美麗的藝術品。

 

 士坦威

 鋼琴的名字都是以製琴師的名字來命名的,此架鋼琴即為德國製琴師士坦威所製造,此德國製琴廠在紐約設有分廠,此架鋼琴是1864年產於紐約。在1836年士坦威39歲時即製造出第一架鋼琴,1848年德國革命之時逃離至美國繼續他的製琴生涯,10年之後士坦威鋼琴廠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鋼琴廠,直至現今士坦威仍是世界上最頂級的四大鋼琴品牌之一。在許多國際鋼琴大賽上以及知名鋼琴家都指定使用。

 士坦威鋼琴是使用交叉琴弦,這使琴弦的長度得以加長;另外還採用了鑄鐵造的鋼琴的框架,因此發出的聲音較大,承受力也比較強,不容易走調。

 士坦威鋼琴需要400多個工人花9個月到1年的時間才能製成。整架鋼琴85%的零部件都是純手工打造,銷售到世界各地的琴都是特別訂製,非一般工廠大量製造的。而他們也會根據客戶所在國家地區的溫度、濕度,不同的氣溫環境來打造,因此所產出的鋼琴都是非常有靈性的。

 

 舒楠

 這是一架羽管鍵琴,猶如臥式的豎琴。鋼琴是擊弦而羽管鍵琴是撥弦,就如琵琶或豎琴,以撥弦發音。此琴有四套琴弦,八個踏板,兩層琴鍵,而且黑白鍵的排列與現今的鋼琴剛好相反。這個琴場已在戰爭年代完全被炸毀,沒有重建,而使得這架鋼琴更顯獨特而稀有。

 

 博森多福

 博森多福鋼琴共鳴效果好,演奏起來很有力度,音質、音色也很好。著名音樂家「李斯特」最喜歡的,同時也使用得最久的,就是博森多福的鋼琴。博森多福剛琴廠在二次大戰中被嚴重摧毀,所存的鋼琴都被當作木柴用來燒火取暖,琴廠於二次大戰後重建。

 

 巴士克-手搖琴

 這是一架手搖的街頭鋼琴,人們用板車把它推到鬧市上去耍猴子、賣藝賺錢。此琴內有一個大圓筒,筒上有許多小釘,每一個小釘都準確的按音符位置釘上,當搖動圓筒時,小釘撞擊琴錘,使琴錘敲擊琴弦而發音。因此此琴又稱為「圓筒琴」。

 

 馬賽爾

 這是一架自動鋼琴,亦可作為普通鋼琴彈奏,為當時不會演奏鋼琴的人娛樂所用。它是根據紡織機的原理製成的,事先在一卷卷紙上按音符時值和因高穿鑿大小不一的孔,演奏時,空氣被壓入孔中,推動琴槌擊弦發聲。19世紀晚期開始流行,直到留聲機和無線電問世才停止大量生產此類鋼琴。此類琴又稱為「Player-Piano」。

 科爾門

 這是一架直弦的三角鋼琴,琴的鑄鐵板上有鎦金的花紋,可能是受中國明朝宣德爐圖案的影響。整架琴由桃花心木製成,造型、雕工精美,手通細緻。
景點類型:展演館舍
開放時間:冬季8:00—19:15,夏季:8:00—19:45
費用說明:購買菽莊花園門票30元即可進入參觀
位置:菽莊花園的聽濤軒內
地址:福建省厦門市思明區鼓浪嶼港仔後路
電話:0592-2060777
網址:http://www.gly.cn/yyzd/yygj.php
 
 菽莊花園
菽莊花園
 日光岩
日光岩
 風琴博物館
風琴博物館
 鄭成功紀念館
鄭成功紀念館
 皓月園
皓月園
 百鳥園
百鳥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