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泰元旅行社五福旅遊金龍旅遊采風錄廈門航空雄獅旅遊巨登旅遊海峽友誼三多旅遊國裕旅行社玖龍旅行社NTS新魅力旅遊立榮航空東南旅行社京城天下EZFLY金彩假期好帥旅行社中聯旅行社東暉假期永達旅遊網
 

 
 
 
 首頁城市導覽→泉州→城市概述
 
泉州Quanzhou 福州市廈門市莆田市漳州市龍岩市三明市南平市寧德市
 
 
 
 
 
 泉州,地處福建省東南部,是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福建經濟中心。泉州風物民情古樸精深,別具一格。儒、釋、道三教併盛,互爲融合。方言以閩南話爲主,通用語言爲普通話。泉州是著名僑鄉和港澳台同胞的主要祖籍地。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祖籍泉州的華僑、華人624萬人,港澳同胞70萬人。在臺灣,有44.8%的人口祖籍是泉州。

 全市擁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4處,省級40處,縣(市)級600多處。其中極負盛名的有中國現存最早的伊斯蘭教清真寺、世界唯一的摩尼光佛像石刻、中國最大的老君石刻造像、葬有唐代到泉州傳教的穆罕默德門徒三賢四賢的靈山聖墓、千年古刹開元寺及東西塔、記載古代海上交通和貿易的九日山祈風崖刻、有眾多信徒的天后媽祖、民族英雄鄭成功史跡與陵墓、宋代蔡襄修建的洛陽橋、號稱“天下無橋長此橋”的安平橋,以及與惠東民俗、海濱風光、石雕藝術融爲一體的崇武古城等,豐富的人文景觀、別具一格的民俗風情,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到此觀光。

 
地理位置:
 北承省會福州、莆田,南接厦門特區,東望臺灣,西毗漳州、龍岩、三明。
 
氣候狀況:
 泉州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9.5℃~21℃,終年溫暖濕潤,四季如春,古詩稱泉州“四季有花常見雨,一冬無雪却聞雷”,故泉州有“溫陵”雅稱。
特殊文化:
 泉州作爲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伊斯蘭教、印度教、古基督教、摩尼教、猶太教、佛教等世界多種宗教在泉州廣泛傳播,留下大量遺跡,使泉州成爲多元宗教文化的交會地

 作爲南少林武術的發源地,泉州具有薪傳不息、獨樹一幟的武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