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東暉假期金彩假期NTS巨登旅遊EZFLY金龍旅遊玖龍旅行社泰元旅行社采風錄永達旅遊網廈門航空國裕旅行社海峽友誼五福旅遊雄獅旅遊中聯旅行社京城天下好帥旅行社三多旅遊立榮航空東南旅行社新魅力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三明泰寧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泰寧古城
 
泰寧古城Taining Ancient Town
   
 
 
 

泰寧古城  泰寧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泰寧古城,位於泰寧縣城,古稱「金城場」,西漢時為閩越王無諸的校獵場所,南唐中興元年(公元958年)建縣,宋明兩代為泰寧鼎盛時期,有「漢唐古鎮、兩宋名城」之美譽。當時人文發達,物華天寶,李綱、朱熹、楊時等歷史名人曾留隅、講學於此,歷史上泰寧曾出過狀元2名,進士50多名,有「隔河兩狀元、一門四進士、一巷九舉人」之說,歷代「爵列王廷者相繼不絕」。宋元佑元年(公元1086年),宋哲宗趙煦欽賜孔子闕里府號「國泰民安」中「泰民」的諧音「泰寧」二字為縣名,沿用至今。

 泰寧古城內的尚書第古建築群,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片古建築群含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時期建築物1.27余萬平方米,集官宅、民居、祠堂、生產生活用的輔房、店面以及古街小巷於一體,氣勢恢宏,佈局合理,工藝精良。進入尚書第有豪門府第高不可攀之感,進入世德堂有溫馨和諧的大家庭之感,進入李氏宗祠就會融入古戲台的歡樂場中,進入私居小廳就會產生一種舒適、恬靜的感覺,進入老人家唸經的佛堂,聞著那裊裊的線香,就有一種飄飄欲仙的感覺……整個尚書第古建築群從總體到局部都是歷史的見證,建築的精華,文化的傳承,極具藝術價值,堪稱閩西北贛東南,乃至江南最典型、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精品建築群落之一。

 泰寧古城的另一人文景觀便是金湖風情演藝館。館內的梅林戲是全國稀有的地方劇種之一,其唱腔融合了民歌小調和道教音樂,有本地民間小調,也有皮簧、徽州調、浙江調、南北詞及撥子等,具有濃郁的閩西北地方特色。行當方面,吸收百家之長,有「七緊八寬九逍遙」之稱,生旦淨末丑一應俱全,唱做念打別具一格。表演樸實粗獷,韻味深長。自編自導的古裝故事劇《貶官記》在文化部舉辦的「天下第一團」優秀劇目展演中榮獲優秀劇目、優秀編劇、優秀演員三項大獎。民間祭祀式舞蹈儺舞,原始古樸,熱情奔放,文神穩重,武神剛勁,扁擔神威風,孛仔架活躍。更有傳統的祭祖、娶新娘、雜耍、歌舞等民俗表演,熱鬧有趣,令人賞心悅目。

 此外,泰寧豐富的傳統土特產和富有掌故軼聞的風味小吃也是古城的魅力之一,「碧玉卷」、「狀元糍」、「尚書酒」、「暖菇包」等獨特的小吃和山珍野味定會讓你流連忘返。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泰寧世界地質公園‎內
電話:0598-7833822
網址:http://www.fjtn.com/fjtn0/index.asp
 
 金湖風景名勝區
金湖風景名...
 甘露寺
甘露寺
 尚書第
尚書第
 寨下大峽谷
寨下大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