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京城天下金彩假期海峽友誼東暉假期五福旅遊泰元旅行社雄獅旅遊三多旅遊采風錄巨登旅遊新魅力旅遊金龍旅遊中聯旅行社永達旅遊網東南旅行社立榮航空EZFLYNTS玖龍旅行社好帥旅行社廈門航空國裕旅行社
 

 
 
 首頁觀光景點三明泰寧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甘露寺
 
甘露寺Ganlu Temple
   
 
 
 

甘露寺  泰寧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甘露寺之名由來,是因寺內岩層濾淨滲出的泉水,清甜甘冽,有如甘露一般。

 它建於宋朝16年,公元1146年,距今有將近八百五十多年的歷史。

 是泰寧北宋的葉祖洽為了還母親的心願所建造的,據說,當年葉祖洽的母親從城裡來此地香火鼎盛的送子觀音廟求子,在佛前發願道:「若能一舉得男,必定重修寺廟,岩洞有多大,廟就蓋多大。」後來果然得子,待葉祖洽長大成人後高中狀元,為償還母親所發誓願,葉狀元廣徵天下建築高手來此建廟。但由於地勢險峻,廟遲遲無法動工,某日一位名叫周斫頭的工匠看見一個扛木頭的壯漢將一根又粗又直的大圓木,平穩地放在一個Y形鐵叉上,因而受到啟發,周斫頭以一套說詞說服葉家人道:「府上狀元姓葉,一木四橫;這岩下窄上寬,像倒過來的『品』字,加起來意思就是當朝的一品官,故寺廟如此興建。」

 寺廟兩旁為天然紅色岩山,左邊狀如鐘、右邊狀似鼓,兩者合稱為鐘鼓石。而「甘露寺」所在的甘露岩,就夾在其中,於是有「左鐘右鼓,廟(妙)在其中」的說法。

 廟宇為一紅色建築,鑲嵌在紅色岩山之中,與山勢融合一體,全寺皆為木造,未用一根鐵釘,彼此栓接而成。為適應特殊上寬下窄的洞穴結構,T型拱頭的設計,僅用一根巨大的樑柱,撐起上方的建築,非常地不可思議,重檐歇山式的屋簷飛翹,更顯山嶽地靈之氣,呈現一種寧心安神的祥和之美。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位置:在金湖風景名勝區內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泰寧世界地質公園‎
電話:0598-7833822
網址:http://www.fjtn.com/fjtn0/index.asp
 
 金湖風景名勝區
金湖風景名...
 尚書第
尚書第
 寨下大峽谷
寨下大峽谷
 泰寧古城
泰寧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