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泰元旅行社雄獅旅遊采風錄玖龍旅行社中聯旅行社NTSEZFLY海峽友誼國裕旅行社京城天下立榮航空金彩假期三多旅遊金龍旅遊永達旅遊網東南旅行社新魅力旅遊東暉假期巨登旅遊好帥旅行社五福旅遊廈門航空
 

 
 
 首頁觀光景點龍岩洪坑土樓群→振成樓
 
振成樓Zhencheng Lou
  什麼是A級景區?  
 
 
 

振成樓  洪坑土樓群  南溪土樓群  高北土樓群  
 
 振成樓建於1912年,距今只有96年的歷史,保存相當完整,有土樓王子的美稱。

 樓主人是清末的秀才林洪超先生。此樓是一座外土內洋,中西合璧的土樓,由於樓主是位生意人,曾經留洋,因此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外圈與一般土樓相同,一樓為廚房、二樓糧倉、三、四樓為臥房。內圈則是具有西洋風格的建築。

 土樓在許多設計也很科學,例如在一般土樓隨處可見的煙囪,在這裡完全看不到,原因是煙囪全埋在土牆中,廢氣直通4樓屋頂排出。

 由於樓主是靠打煙刀而致富,左手邊的廂房就是打煙刀的工作房,而右手邊對稱的廂房則當作私塾也就是學堂,按照現代人的說法,早在96年前,樓主人就懂得一手抓經濟、一手抓教育,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一起抓,可見他思想之先進。

 走過振成樓的樓門廳,面前是兩層的內環樓,門楣上刻著「里黨觀型」四個字,為民初大總統黎元洪先生所贈,樓主人的身份地位。因為樓主在村莊做了很多公益事業,「里黨觀型」意思是要鄉民向這位樓主人學習當作楷模。

 樓內還有楹聯及題詞二十餘幅,相當於這個家族的家規,鞭策他的子孫,要做大事必須要努力讀書,充分展示了土樓文化的內涵。

 進入中堂大廳可看到這裡開了三道大門,而中門只有七品以上的官員才可由此出入,平時連樓主人也是走側門的。

 再看看大廳是仿希臘雅典的建築,分別由四根石柱立起,屋簷由紅藍白三色構成,經過90多年依然不褪色。二樓的欄杆是鑄鐵打造,樓主當時在上海訂做,以水運送往廈門後再以人力挑回。欄杆的造型也是相當講究,可以看到有三朵朝上的百合花,為「百年好合」、「蒸蒸日上」之意,另有一朵朝下,為「落葉歸根」之意,也是傳統的客家精神。

 》更多土樓群介紹
景點級別:AAAAA
景點類型:人物族群、古蹟遺址
費用說明:洪坑土樓群門票90元人民幣
位置:洪坑土樓群
地址:福建省龍岩市永定縣湖坑鎮洪坑村
 
 福裕樓
福裕樓
 奎聚樓
奎聚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