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國裕旅行社海峽友誼雄獅旅遊東暉假期中聯旅行社京城天下立榮航空泰元旅行社永達旅遊網好帥旅行社金彩假期金龍旅遊廈門航空采風錄玖龍旅行社五福旅遊新魅力旅遊NTS三多旅遊巨登旅遊EZFLY東南旅行社
 

 
 
 首頁觀光景點寧德雙溪古鎮→陸氏宗祠
 
陸氏宗祠Lu Shi Ancestral Temple
   
 
 
 

陸氏宗祠  鴛鴦溪景區  白水洋景區  雙溪古鎮  鴛鴦湖景區  
 
 「先有陸氏,後有雙溪。先有雙溪,後有屏南」,陸氏宗祠已有900多年歷史,是雙溪最古老且最具規模、壁畫最多的宗祠,歷史早於1736年才建城的雙溪。流傳陳述陸氏歷史的順口溜不斷,至今每年三月初一,遠從四面八方的陸家人還會在此齊聚一堂,遙想陸氏祖先。

 原居於北岩寺的陸家人,為何會至此定居?目前有兩種說法,一是陸家人飼養的鵝逃出籠,到陸氏宗祠現址產卵孵鵝,因此陸家人認定此地風水好,舉家遷居至此。另一說法為陸氏祖先與中國文學家朱熹曾有著名的「鵝湖之辯」,因此將門前的路訂為鵝湖路,湖則稱鵝湖,可防災及風水之用。

 宗祠內的牆上壁畫是觀賞重頭戲,最出名的陸家人之一是和文天祥、張世傑並稱「宋末三傑」的陸秀夫,他曾擁立宋端宗的親弟弟,即7歲廣王趙昺為皇帝,但最終抱幼帝跳海,在歷史留下一筆。壁畫上方為看戲台。

 此外,宗祠外的雙馬鞍也值得一看,雙馬鞍代表陸家出過文采之人,而雙馬鞍中央呈現空心,代表除了文采之外,該人學問已達通融。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開放時間:需事前預約
費用說明:免費
位置:雙溪古鎮內
注意事項: 陸氏宗祠平日不開放,如欲參觀與導覽服務可洽雙溪中心小學吳風麗老師,電話:1317-810-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