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金彩假期廈門航空NTSEZFLY國裕旅行社中聯旅行社京城天下海峽友誼東暉假期巨登旅遊泰元旅行社雄獅旅遊金龍旅遊東南旅行社好帥旅行社立榮航空新魅力旅遊玖龍旅行社三多旅遊五福旅遊永達旅遊網采風錄
 

 
 
 首頁觀光景點寧德太姥山風景名勝區→太姥山岳景區
 
太姥山岳景區Legend Of Taimu Scenic Spot
  什麼是A級景區?  
 
 
 

太姥山岳景區  冷城古堡  太姥山風景名勝區  
 
 太姥山岳景區位於福建省福鼎縣南部東海之濱,為太姥山風景名勝區五大景區之一,並為主要景區。太姥山原名「才山」,傳說東海諸仙常年聚會於此,故有「海上仙都」之稱,與福建的武夷、浙江的雁蕩並稱「閩越三大名山」,以欣賞各式岩石景觀聞名。太姥山共有54峰、24洞、10岩9泉、3溪2瀑,而夫妻峰、天柱峰、仙人鋸板、一線天、風動石皆是熱門景點,尤其一線天更是必遊之地。

 相傳黃帝時期,已有術士容成子在此煉丹,現在尚留煉丹井遺址。到了堯帝時,山下村落有一老嫗避亂上山,並以種蘭為生。雖然她出身貧苦,但樂善好施。有一年山下村中痲疹流行,村民苦無良藥治病,老嫗就以自身培育之「綠雪芽」茶葉治好不少病童,因此村民無不感激,尊稱為「太母娘娘」,故她死後葬於此山,並將此山更名為「太母山」。

 根據地質學家考證,太姥岩石為花崗岩,生成於燕山晚期,屬於地質史中生代白堊紀的火成岩,距今約有1億年。由於地殼變動關係,造成原本岩盤成為三組互相垂直方向,嶙峋怪石在1億年來的風化作用下形成各種奇特姿態,有渾圓狀、球狀、鋸齒狀、城堡狀、板狀、柱狀等,成為此處最大特色。

 不僅如此,這些怪石因形狀和傳說或穿鑿附會的故事暗合,使得太姥山共有肖人肖物的岩石多達360景。例如肖人的有:夫妻岩、二佛談經、二仙對奕、沙彌拜月、彌勒坦腹、羅漢岩、八戒石、目連背母等;有的肖物,如:九鯉朝天、仙人鋸板、金龜爬壁、玉猴照鏡、金貓撲鼠、玉兔聽潮、歪嘴蛤蟆、金雞報曉、一片瓦、牛背石等,各個唯妙唯肖、妙趣無窮。

 還有的是具有神話色彩,如:太姥升天石、雲標石、飛來石、望仙橋等,皆因後人以神話相傳而聞名於世。因此古人曾讚:「太姥無俗石,個個似神工,隨人意所識,萬象在胸中。」詩仙李白更爲太姥山做「夢遊天姥吟留別」一詩。
景點級別:AAAA
景點類型:自然風光、宗教建築
開放時間:24小時開放,但晚上不建議前往。
公休日:
費用說明:門票: 全票:人民幣 100元 / 人 兒童票:人民幣 50元 / 人
位置:位於閩浙交界的福鼎市境內,距市區約40~50分鐘車程。
網址:http://www.taimu.net
注意事項: 1.觀景不走路,走路不觀景,以保安全。

 2.風景區內有不少地方提供數位相機快照,一張人民幣 10元。

 3.前往太姥山最好避開大陸黃金週假期,以免人滿為患。

 4.進入山洞後視線昏暗,可自備手電筒,而且不要只盯著腳下的路,往前方光源處走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