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新魅力旅遊中聯旅行社廈門航空巨登旅遊金彩假期東暉假期采風錄東南旅行社好帥旅行社立榮航空金龍旅遊玖龍旅行社海峽友誼三多旅遊五福旅遊永達旅遊網京城天下泰元旅行社EZFLYNTS國裕旅行社雄獅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福州→福州西禪寺
 
福州西禪寺Fuzhou Xichan Temple
   
 
 
 

福州西禪寺  閩江夜景  福州熊貓世界  北江濱公園  湧泉寺  榕城古街  三坊七巷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  鼓山風景區  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  鼓山大橋  福州市博物館  福州溫泉公園  福州西湖公園  福州花巷基督教堂  福州林則徐紀念館  
 
 西禪寺,又稱清禪寺、延壽寺、長慶寺,位於中國福建福州冶山山麓,名列福州五大禪林之一,爲全國重點寺廟。古刹大門坊柱上鐫刻一副楹聯:“荔樹四朝傳宋代,鐘聲千古響唐音。”這是清代周蓮撰寫的聯句,說明了"西禪寺"正是唐朝創建的古寺。裡面的特色包含兩座玉佛、三百多株的古荔枝樹、以及莊嚴的宗教建築,享譽國內外,讓西禪寺的香火始終很興旺。

 

 走進寺院,印入眼簾的便是綴滿了果實的芒果樹、荔枝樹和龍眼樹。芒果樹的果實沈甸甸的垂下來,站著就伸手可摸,西禪寺還以盛産荔枝馳譽遐邇,每逢荔紅季節,省城文人名士,多攜侶邀友前來相聚,品嘗佳果,吟詩題字。這裏廟宇的屋檐簷角華美,似是一條鏤空的翻卷的龍,顔色也是極絢麗,白、青、紅相互映襯。高大的宗教建築,讓人敬畏之心油然而起。寺院中有一報恩塔,共有15層,從底層開始放著某位元大師的舍利,之後每兩層一個平臺,貢放一座約兩米高的菩薩,從尊者到後來的觀世音、彌勒佛、如來。越上面的菩薩在佛教的教義中地位也越高。直到報恩塔塔頂,一覽福州城的全景,雅致又莊嚴。

 

 該寺內的佛教建築相當完整,中軸線分別為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藏經閣、玉佛樓、觀音閣以及客堂、禪堂、方丈室等。大型壁畫、鐵塔長燈、放生池等宗教相關建築皆俱,藏經閣還有華僑捐獻的緬甸大玉佛兩尊,一坐一臥,坐佛高2.95米,臥佛長3.7米,爲全國最大的玉佛。
景點類型:宗教建築
開放時間:07:00-18:00
費用說明:20元人民幣/人
地址:福州市鼓樓區洪山鎮鳳尾村
電話:86-951-837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