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東暉假期國裕旅行社EZFLY五福旅遊新魅力旅遊東南旅行社泰元旅行社三多旅遊京城天下立榮航空中聯旅行社廈門航空雄獅旅遊海峽友誼玖龍旅行社NTS好帥旅行社永達旅遊網金龍旅遊巨登旅遊采風錄金彩假期
 

 
 
 首頁觀光景點泉州→惠女風情表演
 
惠女風情表演China Culture Dance Drama: Hui'an Women
   
 
 
 

惠女風情表演  崇武古城  惠安石雕藝術文化  
 
 在崇安古城裡的惠女風情舞蹈表演,穿著傳統服飾的惠女,搭配著惠女故事的歌謠,個個身段柔軟,舞姿曼妙,表演出惠女獨特的韻味。

 惠女,其實稱為惠東女,在惠安東部崇武一帶的惠東人是古越人的遺族經過歷代漢化而演變成為漢族人。

 惠女的服飾是文化中非常特別的一部分,「遠看一朵花,近看光脚丫,衣服皺巴巴,肚裏裝地瓜,嘴裏鑲金牙」這一段當地有趣的俚語,也描繪出惠女衣著的輪廓。惠女服飾主要的顏色非常鮮艷,有青藍色、蘋果綠、黑色以外,還有白底柳條花紋或上下綠白拼接而成的的圖案,據說,惠安人還有蒙古人的血統,所以除了衣著色彩與蒙古人類似之外,還有壯族和布依族的百褶裙、布依族的袖子、水族衣服顔色,都可以在現今的惠女服裝上看見相似的設計。

 年輕的惠安女的打扮反而比已婚的樸素,已婚或是年紀大的婦人會在頭上戴上大朵的紅花,又因為生活在海邊,時常要做粗重的工作,所以惠安女喜歡打赤脚,即使現在,也幾乎都只穿拖鞋。惠安女衣服的特點是半短,袖不過肘,腰部露在外面,而褲子非常寛大,這樣的設計也是了工作時侯的方便,而且,衣服和褲子都有整齊均勻的折褶,這就是“衣服皺巴巴”的由來,穿著這樣的服飾在一天的辛勤工作之後,特殊的設計反而不顯得邋塌。

 頭上的裝飾主要是頭巾和斗笠,斗笠可以說是她們隨身的化妝包,裏面會別著鏡子、梳子、相片等,頭巾的顏色非常多樣,把臉包得只露出眼、鼻、嘴的部分,可以避免日曬 和防止海風吹亂亂頭髮的作用之外,還可以修飾臉形,讓惠安女每個都是瓜子臉呢!

 銀腰帶則是惠安女服飾中最重要也是最昴貴的部分,結婚時,男方要親自訂做銀腰帶送給新娘,份量越重,代表情意越深。因此,未婚惠女是不會別銀腰帶的,沒有銀腰帶的女性,因為還沒有成婚,所以不可以和男性合影。

 惠安女的服飾特別又亮麗,但其實以刻苦耐勞出名的惠女,這一身裝扮都是為了工作方便,顯現出惠安女的處處巧思。
景點類型:人物族群
費用說明:購買惠安崇武古城門票可免費觀賞
位置:在崇武古城內
網址:http://www.hui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