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國裕旅行社廈門航空采風錄好帥旅行社東暉假期永達旅遊網金龍旅遊巨登旅遊立榮航空京城天下雄獅旅遊東南旅行社中聯旅行社EZFLY五福旅遊三多旅遊NTS玖龍旅行社金彩假期泰元旅行社海峽友誼新魅力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泉州→閩台緣博物館
 
閩台緣博物館China Museum for Fujian-Taiwan Kinship
   
 
 
 

閩台緣博物館  開元寺  老君岩  李記茶莊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  
 
 中國閩台緣博物館位於福建省泉州市,是展示福建與臺灣歷史關係的國家級博物館,其外觀的設計理念為「天圓地方」,圓形的觀景天臺上的和平蓮則象徵常年散播吉祥和平的福音。通向觀景天台的四道半弧形的斜階造形,是象徵著閩台緣博物館是海峽兩岸交流的橋樑。

 閩台緣博物館的廣場中央是一個長74公尺、寬18公尺的景觀水池,主體建築倒映在池中,非常美麗壯觀。這座大水池在設計時還特意將水池的源頭擡高0.2公尺,因此會由內向外源源不斷地流動,象徵著「源遠流長」。

 在入口處的「九龍柱」,高19公尺、寬2公尺,是目前中國大陸最高的一對「九龍柱」,柱上雕刻精美,栩栩如生。進入館內大廳,映入眼簾一幅巨大的火藥爆繪壁畫馬上吸引了所有參觀遊客的焦點,這幅壁畫取名為「巨榕」,是由泉州籍旅美現代藝術家蔡國强所創作的,用火藥在在特製的宣紙上爆破,炙燒繪成畫。也因為蔡國強先生出任2008年北京奧運的煙火總策劃師,聲名遠播,他的作品也顯得更為珍貴。

 博物館二樓平臺前最搶眼的就是兩幅玉石壁雕了。這兩幅長各16公尺、寬各4.5公尺米的巨幅浮雕內,不僅容納了媽祖和泉州人文景觀與著名史蹟開元寺、東西塔、老君岩、泉州南音、拍胸舞等,而且還將臺灣的原住民文化、阿里山民俗和鹿港古渡等盡攬其中,作工精美,百人費時五年完成。

 在主題館內共展出了1500多件文物,文獻館內還展出許多台閩二地的風俗文物、古玩,例如布袋戲偶、人偶戲等,讓遊客走進博物館參觀時就瞭解福建與台灣深厚的歷史淵源。
景點類型:展演館舍
開放時間:9:00-16:00
費用說明:免費
地址:中國福建泉州市區鯉城區電影公司泉州市西街3朝巷內
電話:+86-0595-22751800
傳真:+86-0595-22751801
網址:http://www.mtybwg.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