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好帥旅行社京城天下東暉假期金龍旅遊玖龍旅行社雄獅旅遊立榮航空金彩假期NTS新魅力旅遊采風錄泰元旅行社東南旅行社永達旅遊網海峽友誼巨登旅遊國裕旅行社三多旅遊中聯旅行社廈門航空EZFLY五福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泉州→開元寺
 
開元寺QuanZhou DaKaiYun Temple
  什麼是A級景區?  
 
 
 

開元寺  閩台緣博物館  老君岩  李記茶莊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  
 
 開元寺是福建省內最大的寺廟,建於唐代武則天年間,至今一千三百多年,早在唐朝初期,泉州盛產絲綢,這片地原是當時的大財主黃守恭的桑樹園,後來捐給匡護大師建寺,取名為蓮花寺。在唐玄宗時期,由於他創造了中國史上的「開元盛世」,所以下令全國各州建一座「開元寺」,於是在泉州就直接將蓮花寺更名為現在的名稱─開元寺。

 開元寺不同於一般寺廟建於山中,而是坐落於當時最繁華的的市井間,只用一牆將塵世與佛國區隔,稱為紫雲屏,無形中也縮短了塵世與佛門的距離,讓善男信女只要跨越一道門就可以到達佛教世界。

 開元寺中主要有山門殿、大雄寶殿以及甘露戒壇。入寺一道的山門殿也稱為天王殿,是以佛教密宗的供奉格式來建造,所以不像一般寺廟所設的風雨雷神四大天王,而是設置在密宗裡的二位守門神─密跡與金剛,也被世人戲稱為「哼哈二將」。

 開元寺中的拜庭,也是信徒祭祀的地方,二旁的老榕樹盤根錯節,歷史最悠久的有800年,最年輕的也有200年的歷史。穿過拜庭來到大雄寶殿,這裡有一個很動人的傳說:有一天,大財主黃守恭夢見有一個和尚向他化地蓋廟,他說如果在3天內桑樹開白蓮花後我便相信你是佛祖派來的僧人,3天後,滿園桑樹果然都開出白蓮花,之後,黃守恭果然信守承諾把這片桑樹園捐獻出來建寺。這一則神奇的傳說被泉州人民所津津樂道,世代相傳,因而開元寺也得了「桑蓮法界」的美稱,意思為「桑開白蓮,佛法無邊」,而當時寺廟取名為「蓮花寺」也是為此傳說而命名。

 在大雄寶殿中供奉有五尊大佛又稱五智如來,其代表的意義為東、西、南、北、中,依次為東方香積世界阿閦佛,南方歡喜世界是寶生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北方蓮花世界成就佛,正中間供奉的是御賜佛像毗盧遮那佛,也是佛教密宗的最高神祇,合稱五方佛。大雄寶殿還有一個「百柱殿」的稱號,全殿原先設立柱子一百根,後來因為需要放置佛像和騰出更大的禮佛空間,便加長了大梁,減少14根立柱,成為86根柱子的「百柱殿」。其中工匠還別出心裁的將梁與柱的交接處設計「飛天斗拱」24尊造形各異的妙音鳥,分別代表了農曆的24個節氣,在中國,只有敦煌莫高窟有類似的精美的設計。

 在開元時裡有二座中國最高的石塔,建於宋代,東塔為鎮國塔高48.24米,西塔為仁壽塔高44.06米,相傳這兩座塔是古時的風水師設下的風水陣,讓形似鯉魚的泉州刺破阻礙泉州發展的永春城,從此泉州便欣欣向榮。原本這二座塔都是木造的建築,後來經歷火燒又改為磚塔,在一次地震過後磚塔也被震壞,於是才以花岡岩重建整座石塔,至今仍屹立不搖。

 泉州開元寺也是唯一可以見到印度教遺蹟的中國的寺廟,泉州在唐、宋、元等三代時是中國的第一大港,當時有許多印度人在此貿易經商,因此在泉州也有印度寺廟,一直到了明代,在重修殿時從已毀的元代主印教寺移來的。其中包括了在殿前月台須彌座束腰處的72幅獅身人面像和獅子浮雕,是在印度教中特有的象徵,它們是宋元時期泉州海外交通繁榮發達,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歷史見證。
景點級別:AAAA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宗教建築、展演館舍、藝術雕刻
開放時間:7:30-17:30
費用說明:門票人民幣10元
地址:中國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西街176號
電話:+86-0595-22383036
網址:http://www.qzdk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