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NTS中聯旅行社金彩假期雄獅旅遊好帥旅行社東南旅行社EZFLY巨登旅遊永達旅遊網京城天下金龍旅遊三多旅遊泰元旅行社立榮航空海峽友誼廈門航空玖龍旅行社國裕旅行社新魅力旅遊東暉假期五福旅遊采風錄
 

 
 
 首頁觀光景點龍岩→初溪土樓群
 
初溪土樓群Chuxi Tulou Cluster
  什麼是A級景區?  
 
 
 

初溪土樓群  
 
 初溪土樓群位於福建省永定縣下洋鎮初溪村,共由36座土樓所組成,其中有5座圓樓、31座方樓,背靠千畝梯田,依山傍水,錯落有致,目前仍住有2千多人居住於此,為人與自然完美結合、和諧相處的最佳典範。

 初溪土樓群有5個1的特點:

 1.一姓「徐」,初溪土樓群內全村皆姓徐。

 2.一個「面」,土樓都是坐南朝北,所以大門都朝向同一面,而一般土樓多為座北朝南,此處是較為特別的。

 3.一個「門」,全部的土樓都只設一個門,其作用是為了防禦盜匪。

 4.一個「慶」,每座土樓的樓名中間都帶有「慶」字,有慶祝、慶賀之意。

 5.無一井,每座土樓都沒有水井,在風水上來看土樓是屬火,村民因怕水火不相容,所以不敢設置水井。

 土樓群中最古老的圓土樓為集慶樓,始建於明朝(西元1403年),歷時21年才興建完成,距今有600多年的歷史,然而目前已開發為博物館,4層樓展出1萬多件客家歷史文物。此外,集慶樓特別的地方在於樓梯最多,比起一般圓樓,小的會設置兩處公共樓梯,大的設置四處樓梯,集慶樓卻各戶各自安裝樓梯,一共72道樓梯把全樓分割成72個獨立的單元,而且全部木結構均以榫頭銜接,不用一枚鐵釘,具有極高的歷史與藝術觀賞價值。

 若想感受道地的客家風情,住土樓也是不錯的選擇,土樓群中目前以餘慶樓客棧規劃最完備,不僅客房舒適乾淨,餐廳亦提供眾多客家特色菜餚,讓人體驗寧靜悠閒的鄉間樂趣。

 》更多土樓群介紹

 
景點級別:AAAAA
景點類型:人物族群、古蹟遺址、展演館舍
費用說明:初溪土樓群門票50元人民幣
位置:永定縣下洋鎮初溪村
地址:福建省永定縣下洋鎮初溪村
電話:0597-5586601
 
 集慶樓
集慶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