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巨登旅遊采風錄廈門航空京城天下金龍旅遊海峽友誼新魅力旅遊EZFLYNTS東南旅行社泰元旅行社立榮航空玖龍旅行社三多旅遊國裕旅行社中聯旅行社好帥旅行社五福旅遊東暉假期永達旅遊網雄獅旅遊金彩假期
 

 
 
 首頁觀光景點漳州→河坑土樓群
 
河坑土樓群Hekeng Tulou Cluster
   
 
 
 

河坑土樓群  
 
 從書洋鎮往西行12公里,登上獅子山,視野豁然開朗,只見一座座方形、圓形土樓錯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秀水之間,周邊田野遍布,小溪自東向西在土樓群中蜿蜒穿流,一派充滿詩情畫意的田園景象,美不勝收,這就是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河坑土樓群。

 與其他土樓群相比,河坑土樓群有三大特點:

 1.建築密度最大。樓與樓之間距離近到遇到雨天,急走幾步就能到另一座避雨,因此也有人稱之為「不用帶雨具村落」。

 2.土樓老、中、青結合。最早的建於明朝嘉靖年間,最年輕的建於1972年,前後建造時間橫跨400多年。

 3.方圓土樓雜處,7座方土樓與7座圓土樓構成兩組地上「北斗七星」的星象景觀,因而河坑土樓群又有「仙山樓閣、北斗七星」之美譽。

 河坑土樓都是用鵝卵石砌基,牆體用深層泥土夯成,雖歷經百年風吹雨打依然堅固無比。其中又以「繩慶樓」的形狀最為奇特,方形土樓後高前低,天井連接的後廳建有「庭塊」上下廳式磚木結構的祖堂,樓外又建有27間二層土房保護著土樓,形成樓包厝、厝包樓的奇妙景觀。

 從繩慶樓往西行,便可看見南熏樓,基本上它也是方樓,但因建造時根據風水需要,屋角為了「避煞」,故在靠路邊方向斜一小角成為五邊形。

 朝水樓位於土樓群中部,是河坑土樓群中最老的方土樓,始建於明朝嘉靖年間,1923年失火後重修,為現存不多的無石砌地基土樓之一。

 位於朝水樓北側的永貴樓,形狀則有點像個「呂」字,天井建有三間一堂式的祖堂,裝飾精美。此外,祖堂裡又留出一個小天井,顯得別有洞天。

 
景點類型:人物族群、古蹟遺址
費用說明:河坑土樓群門票50元人民幣
位置:距離南靖縣城58公里
地址:福建省南靖縣書洋鎮曲江行政村河坑自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