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雄獅旅遊東暉假期立榮航空京城天下新魅力旅遊五福旅遊泰元旅行社采風錄中聯旅行社金彩假期永達旅遊網好帥旅行社玖龍旅行社金龍旅遊廈門航空海峽友誼國裕旅行社NTSEZFLY東南旅行社三多旅遊巨登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寧德→冷城古堡
 
冷城古堡Leng Cheng Old Castle
   
 
 
 

冷城古堡  太姥山風景名勝區  
 
 冷城古堡坐落在閩東太姥山東麓的紗帽峰下,南距福州200公里,北接溫州100公里,距福寧高速公路太姥山互通口6公里,離建中溫福鐵路太姥山火車站5公里,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

 冷城原稱「瀲城」,古堡城牆建於1564年,建城原由要追溯至明朝嘉靖年間,當時此地居民屢屢遭受倭寇侵擾搶掠,為了防禦全城居民安全而興築,此有《福鼎縣誌》「海防」為證:「福鼎地處閩北,與浙洋交界,重要口岸有三:曰南鎮,曰瀲城,曰秦嶼,逼近外洋……前代(明朝)屢遭倭警。」

 古堡依山勢修築,南高北低,峭壁陡坡深達數十丈,又有溝塹阻隔,易守難攻,退進有路。整座城牆皆由自然石及鵝卵石堆砌而成,城廓周長1,127公尺,高5.6公尺,厚4.6公尺,有東、南、西三個門城。

 永樂4年,建有瀲城倉共19間,儲存穀物283石,以備修繕城堡所需之花費。城堡內有條街道,以鵝卵石與青石板鋪成,東西走向貫穿全城,將城內一分為二,特別的是,街中心由鵝卵石舖成的太極八卦圖饒富禪意古趣,常引人駐足。城內原保存了明清大宅厝20餘座,可惜1933年於戰爭中燒毀後,現在只留門樓、斗拱、飛簷,依稀仍可看出當時古厝之規模與精巧。

 冷城古堡依地形劃分為四境,每境均有供奉神明,古堡西側有一座建於唐代的千年古刹靈峰寺,頗為幽靜。東門內有座宋代石屋,堂中有一須彌座,雕有造型古樸的人物鳥獸圖案,栩栩如生。

 此外,冷城自唐宋以降,光是岀過的進士、擔任知縣者就多達了10餘人,在南宋時期更是文人薈萃之地,著名的史學家鄭樵、理學家朱熹都曾經在此聚眾講學、設帳授徒。現今於冷城古堡內,還留有宋代泗洲文佛石屋、三官堂、猴仙宮、史楫象祠等珍貴的文史古蹟。其中,「石湖書院」是當年的講學遺址,還留有朱熹「溪流石作柱,湖影月爲潭」的題字。今日遺址尚存,文物卻已非昔日面貌。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開放時間:無限定時間
公休日:
費用說明:
位置:位於瀲城新村,距太姥山岳景區約30分鐘車程。
地址:福建省寧德市福鼎市秦嶼鎮瀲城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