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立榮航空中聯旅行社巨登旅遊東暉假期新魅力旅遊金彩假期三多旅遊金龍旅遊廈門航空永達旅遊網玖龍旅行社EZFLY京城天下國裕旅行社好帥旅行社采風錄東南旅行社泰元旅行社雄獅旅遊NTS五福旅遊海峽友誼
 

 
 
 首頁觀光景點龍岩高北土樓群→承啟樓
 
承啟樓Chengqi Lou
   
 
 
 

承啟樓  
 
 承啟樓為土樓中的圓樓王,樓高四層、環四圈,上上下下共400間,同時居住人口最多可達80多戶、600多人。承啟樓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之意,門前一副對聯寫著「承前啟後盡閱人間暮色」「繼往開來飽覽世紀風光」。

 承啟樓最外圍的第一圈與一般土樓相同,為自家用途,一樓作為廚房、二樓儲糧、三、四樓為臥房。而第二圈,當作會客室,接待來訪的客人。第三圈為私塾,由此可看出客家人對於子孫的教育是非常注重的。進入第三圈時門前有個古錢幣的圖樣,象徵招財進寶,逢凶化吉,而門旁兩邊各有個佛教的萬字,萬字不斷延伸,有萬壽無疆的寓意。進入第四圈的同時,門口又出現了圓與方的圖樣,有天圓地方、無規矩不成方圓的寓意,也是告誡子孫做人要遵規守矩,堂堂正正作人。

 再來看到牆上的兩幅畫作,為一個寶瓶上有一隻喜鵲,象徵喜氣洋洋,瓶內放了書卷、劍、筆,表示要文武雙全,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還有一朵蓮花,象徵了連年出人才,人才輩出之意。也的確,此樓出了相當多的人才,從「世德書香」這一塊牌匾可以看出。此匾為乾隆九年福建翰林院為這棟樓裡的32位翰林所頒贈的。後方的「兄弟選魁」為樓主人的第二與第四位兒子同時考中翰林時所頒贈的。而這一塊牌匾在文革時期精心收藏才得以保存至今。

 承啟樓中的排水系統也是相當講究,土樓有四環,每一環都有兩條明溝,兩條明溝流向中間的暗溝,而暗溝的水不能直接從大門流出去,而是採用環繞式的方法,流向大門後再轉彎向西邊流出去,因為水代表財,不能讓財直接流出去。

 》更多土樓群介紹

 
景點類型:人物族群、古蹟遺址
費用說明:高北土樓群門票50元人民幣
位置:高北土樓群
地址:福建省龍巖市永定縣高頭鄉高北村
 
 五雲樓
五雲樓
 僑福樓
僑福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