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國裕旅行社五福旅遊NTS京城天下中聯旅行社巨登旅遊三多旅遊玖龍旅行社采風錄東南旅行社金龍旅遊泰元旅行社東暉假期海峽友誼金彩假期永達旅遊網廈門航空好帥旅行社雄獅旅遊新魅力旅遊EZFLY立榮航空
 

 
 
 首頁觀光景點廈門集美旅遊區→鰲園
 
鰲園Ao Park
   
 
 
 

鰲園  廈金客運碼頭  觀音山海濱旅遊休閒區  園博園  廈門博餅民俗園  東方廈門高爾夫鄉村俱樂部  集美旅遊區  閩南神韻  海滄大橋旅遊區  中遠之星  五緣灣  
 
 鰲園原本是集美東南海濱的一個小島,在抗日戰爭時期被日軍摧毀,後來由陳嘉庚先生在這片廢墟上興建了鰲園。

 鰲園可分爲三部分:門廊、集美解放紀念碑和陳嘉庚先生的陵墓,門廊兩側均爲立體組畫人物青石浮雕,人物站姿百態,形象生動。

   門廊的設計精巧灑脫,精雕細鑿,栩栩如生的訴說中國的歷史。園中央直立著「集美解放紀念碑」,正面是毛澤東的題詞,背面是陳嘉庚先生親自撰寫的碑文。整個紀念碑高28.6公尺,整體以花崗岩建成,四周繞以青石雕欄。

   紀念碑的南側是陳嘉庚先生的陵墓,現在爲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水磨花崗岩砌成墓碑,碑上鐫刻著鎏金隸書文字,墓體呈壽龜形,墓塘作馬蹄狀,頂蓋用十三塊水磨青石拼鑲而成,墓之左、右、後三面以青石屏壁爲障,其上有十五幅陳嘉庚先生前半生重要經歷的浮雕畫像。墓前的祭亭和墓後照壁均以青石砌刻,典雅莊重。鰲園的石刻分爲浮雕、影雕和題字三種。

  在鰲園的北面就是嘉庚公園,於1994年建成,占地3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5500平方公尺。公園西北面爲高低錯落的亭臺樓閣,園中設有接待廳,建有兩處大型石雕,公園東面樹立著「尊師重教榮譽碑」,形象為一根燃燒的蠟燭,象徵陳嘉庚興辦教育、培養人才,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無私奉獻精神。公園西面中央的大型人物群雕《桃李芳菲》,展示陳嘉庚先生創辦教育、桃李滿天下的興旺景象。

   鰲園是集美學村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生動展現了陳嘉庚先生寓教於樂的建園宗旨和他的愛國理念。園中容納了古今中外博物大觀,雕刻精巧,故有閩南石雕博物館之美稱。

  距離鰲園5分鐘車程的龍舟池,於1950年在海灘上建成,每年端午節都會在這裡舉辦龍舟比賽,人聲沸騰,場面熱鬧非凡。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自然風光
開放時間:7:30-18:40
費用說明:人民幣10元
地址:福建省厦門市集美區潯江路
電話:+86-0592-6106986
網址:http://www.jimei.gov.cn/myoffice/jimeiIndex0808.do
 
 集美學村
集美學村
 陳嘉庚故居
陳嘉庚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