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EZFLY中聯旅行社京城天下國裕旅行社海峽友誼泰元旅行社金龍旅遊新魅力旅遊NTS采風錄金彩假期廈門航空玖龍旅行社三多旅遊五福旅遊永達旅遊網巨登旅遊立榮航空東南旅行社東暉假期雄獅旅遊好帥旅行社
 

 
 
 首頁觀光景點廈門集美旅遊區→集美學村
 
集美學村Jimei School Village
   
 
 
 

集美學村  廈金客運碼頭  觀音山海濱旅遊休閒區  園博園  廈門博餅民俗園  東方廈門高爾夫鄉村俱樂部  集美旅遊區  閩南神韻  海滄大橋旅遊區  中遠之星  五緣灣  
 
 集美原名「盡尾」,明朝進士陳文瑞認為自己的家鄉非常漂亮,是集天下美之大成的地方,於是改稱盡尾為「集美」。南洋橡膠大王陳嘉庚先生於1894年創辦惕齋學塾、1913年創辦集美小學、1917年創辦女子學校,、1918年創辦師範和中學、1919年創辦幼稚園、1920年創辦水産科和商科學校。1921年創辦女師後, 於1921年2月將這些學校定名爲「福建私立集美學校」總校名,後來又因為軍閥混戰,學校不堪其擾,陳嘉庚先生和校長向南北軍政府呼籲保證學校的安全和寧靜,要求劃定爲「永久和平學村」而得到承諾。1923年10月,獲批准承認集美學校爲中國永久和平學村,「集美學村」才因此得名。

 集美學村所蘊孕的人材無數,其中,華僑補習學校是專門提供從國外返國的學生學習中文的地方,而集美航海專科學校培養了三百多位船長,以及無數的航海作業人材,是東南亞非常知名的海洋專科學校。

 集美小學又稱三立樓,是引用論語中孔子所說:「君子當立功立德立言」,故稱為三立樓。

 南熏樓為集美學村裡面最高的建築,整棟建築在第17樓的位置層層縮小,最後形成一個燈塔的形狀,是為了為出海的漁民指引方向。

 

 南洋橡膠大王陳嘉庚的故居建於1918年,在1939年曾經被日本的炸彈炸毀,因為陳嘉庚感念村民需要幫助,所以先重建村內建設為先,直到1955年才重新修建自己的住宅。陳嘉庚的故居1樓展出集美學村跟廈門大學的校史,2樓是當時陳嘉庚的寢室,會議室等。從他生前用過的東西,可以看出陳嘉庚雖然是當時的華僑領袖、橡膠大王,但依舊非常節省,對於教育建設及幫助人民亦從不吝嗇。
景點類型:人物族群
開放時間:6:00-20:00
費用說明:免費
地址:中國福建廈門市集美學村
電話:+86-0592-6106986
網址:http://www.jimei.gov.cn/myoffice/jimeiIndex0808.do
 
 陳嘉庚故居
陳嘉庚故居
 鰲園
鰲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