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立榮航空京城天下NTS雄獅旅遊東南旅行社東暉假期好帥旅行社國裕旅行社永達旅遊網三多旅遊五福旅遊玖龍旅行社金龍旅遊中聯旅行社泰元旅行社海峽友誼巨登旅遊廈門航空采風錄金彩假期EZFLY新魅力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龍岩初溪土樓群→集慶樓
 
集慶樓Jiqing Lou
   
 
 
 

集慶樓  
 
 永定縣最古老的圓土樓,建於明永樂年間,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內採雙環高4層,以年代久遠、結構特殊著稱,目前已變更為博物館,展出土樓建築藝術與客家文物。

 有別於永定境內現存360餘座圓土樓相似的格局:全樓設置2至4部公共樓梯,集慶樓反以72道樓梯把全樓分割成72個獨立單元,在當時動盪的年代,這種設計即避免了一般土樓過度公共性的缺點,又消除了單門獨戶的恐懼心理,不失為兩全其美的創造性設計。

 此外,樓內還設置了永定土樓唯一的秘密通道,在特定一間房的牆面挖出一個寬1米,長1.5米,厚度只有20公分的祕道,平時用櫥櫃作掩飾。由於該通道關係著全樓幾百人的性命,因此通常只有族長和極少數的長輩知道,一旦發生緊急狀況,便可打破薄土牆,跑出去求救,這個極具安全考量的設計,在當時可謂一項了不起的創舉。
景點類型:人物族群、古蹟遺址
費用說明:初溪土樓群門票50元人民幣
位置:初溪土樓群
地址:福建省永定縣下洋鎮初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