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玖龍旅行社廈門航空泰元旅行社東暉假期立榮航空海峽友誼NTS永達旅遊網國裕旅行社EZFLY新魅力旅遊巨登旅遊采風錄中聯旅行社金龍旅遊金彩假期三多旅遊五福旅遊京城天下雄獅旅遊好帥旅行社東南旅行社
 

 
 
 首頁觀光景點泉州→蔡氏古民居建築群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Caizishen Ancient Dwellings Buildings
   
 
 
 

蔡氏古民居建築群  開元寺  閩台緣博物館  老君岩  李記茶莊  
 
 蔡氏古民居位於福建省南安市官橋鎮漳里村,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泉州十八景之一。現存閩南皇宮式民居(漢式古建築)16座,有序分佈在15300平方米的長方形地塊中。始建於清同治乙丑年(1862年),於宣統辛亥年(1911年)全部建成,歷時近50年。

 蔡氏古民居集閩南建築工藝之大成,進一步發展了中國傳統建築理念,充分考慮了防火、排水、通風和防震等因素。整個建築群氣勢恢宏,佈局嚴整,設計獨特,精工巧飾,座座屋脊高翹,雕樑畫棟,門前牆磚浮雕,立體感強,窗棱鐫花刻鳥,裝飾巧妙華麗,門牆廳壁書畫點綴,別有一番情趣,篆隸行楷,各具韻味,留下較多當時名流的書畫。隨處可見的木雕、泥塑、磚雕及石雕,工藝精美,多數採用透、浮、平雕等手法。雕琢內容豐富多彩,有禽獸、花鳥、魚虫、山水人物,圖案古博。古民居精美的雕飾,不僅集中表現了閩南成熟的雕塑藝術,而且反映了受印度佛教、伊斯蘭教及南洋文化和西方建築藝術的影響,被譽為“清朝閩南建築博物館”、“閩南建築的大觀園”。

 走進蔡氏古民居,細看之下,處處是時代的印痕,100多年的歷史濃縮在一座座的民居當中。最大的一座民居地處西端,建於光緒年間,是群體中惟一東西朝向的建築,宅內廳堂牆上的裝飾,歷經百年風雨滄桑,已顯斑駁了。廳堂上的擺設依然是古香古色,蔡氏祖先們當年應該就在這兒商議家事。可是頭頂上的電扇,腳下的瓷磚,分明在提醒我們時光的流逝。在感嘆流年易逝的同時,人們又感悟了藝術與文化的永恆。最小的一座地處東端,建於宣統年間,是群體中建造最晚的,它雖小而佈局完整,裝飾精美。後有灶間庫房,中有掛落敞廳,前為花圃,為蔡氏私塾及主人聚宴消閒之處。群體中其餘12座面積適中,佈局完整。東部7座成三排兩列組合,由南向北縱深,前後平行,南北95米,筆直貫穿,透視感極強。西部4座成兩排組合,群體中佈局最為完整。庭南有側屋一列,俗稱“花向”,為傭僕所居,等級分明。後排靠東一座,東北角建有兩層的讀書樓,當地人稱之為“梳妝樓”,據傳這裡曾演繹過一段纏綿、曲折、哀婉的愛情故事。神秘的傳說為古老的民居增添了一番別有的韻味。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開放時間:8:00-17:30
費用說明:成人票RMB15,學生票RMB10
地址:福建省南安市官橋鎮漳里村
電話:0595-8689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