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東南旅行社立榮航空好帥旅行社京城天下巨登旅遊采風錄新魅力旅遊國裕旅行社泰元旅行社NTS廈門航空永達旅遊網EZFLY玖龍旅行社五福旅遊中聯旅行社雄獅旅遊金彩假期東暉假期金龍旅遊三多旅遊海峽友誼
 

 
 
 首頁觀光景點泉州→惠安石雕藝術文化
 
惠安石雕藝術文化The art of Hui'an stone carving
   
 
 
 

惠安石雕藝術文化  崇武古城  惠女風情表演  
 
 惠安素有「石雕之鄉」的美譽,這裏的石雕是以硬質的青石料做爲主要原料的傳統雕刻藝術,其技藝流傳在福建省泉州地區的惠安縣,成品大多用於建築裝飾、例如廟宇、城市造景等。

 現存惠安境內最早的石雕作品是唐末威武節度使王潮墓的文官、武士、虎、馬、羊等園雕和蓮花浮雕,距今歷史非常悠久,也顯示當時的工藝技術已經非常醇熟,一直到宋代的洛陽橋遺存的石將軍、橋墩石塔的佛像雕刻,技藝高超的石雕技術可號稱全國第一。

 惠安的石雕藝歷史悠久,享有盛譽,已形成圓雕、浮雕、沈雕、影雕、線雕和碑石等六大類。

 其中影雕是惠安人發明的雕刻形式,它運用黑白成像的原理,在磨光的黑石上雕刻出有如攝影般的逼真效果,把惠安雕藝精緻細刻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如果把影雕上色,便成了彩雕。

 如今,惠安的石雕不只在中國發仰光大,如80年代毛澤東紀念堂、湄洲島媽祖雕像、厦門鄭成功雕像都大量地傾注了惠安石雕藝人的心血,在台灣許多的廟宇也可以見到惠安的石雕作品。

 

 
景點類型:藝術雕刻
地址:中國福建惠安縣崇武鎮赤湖林場工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