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泰元旅行社新魅力旅遊東南旅行社EZFLY五福旅遊雄獅旅遊巨登旅遊京城天下三多旅遊金龍旅遊海峽友誼金彩假期NTS好帥旅行社東暉假期采風錄立榮航空永達旅遊網國裕旅行社中聯旅行社廈門航空玖龍旅行社
 

 
 
 首頁觀光景點南平→閩越王城景區
 
閩越王城景區Minyue Royal Capital City
   
 
 
 

閩越王城景區  
 
 閩越王城景區主要包含了閩越王城遺址、閩越王城博物館、古粵城村三個片區。

 閩越王城又稱「古漢城」、「閩王城」,始建於西元前202年,為閩越王無諸受封於漢高祖劉邦時所建的王城,座落於依山傍水的山丘上,總面積達48萬平方公尺。閩越王城遺址於1958年發現,1980年後不斷進行考古挖掘及研究保護;王城四周以城牆圍繞約有2,896米,南北長860米、東西寬550米,城牆現存高度約4~8米高,於城內中部高胡坪挖掘出一組宮殿建築遺址,包含了前庭、中宮、後院等幾個部份組成,規模宏偉壯觀。由此出土的文物亦相當可觀,達4萬多件,豐富多彩,其中有不少堪稱全中國之最,如:長達202米的空心磚、最早的五齒耙,後院的御用井,至今水質清澈可飲。為保護遺址,考古挖掘工作完成後,再覆土回塡原處,因此參觀者所見的遺址,只能憑閩越王城博物館的模型來想像了。閩越王城遺址於1996年8月被中國國務院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閩越王城博物館離遺址約1公里,是武夷山市1998年申「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所建,1999年4月1日正式開館。博物館建築仿漢代建築風格,占地15畝,由門房、前、後殿組成,3座建築莊重嚴謹,斗拱挑簷,灰色瓦頂,尤其簷上瓦當與廊道鋪設的花紋方磚皆仿造當時宮殿建材,重現漢代閩越宮殿建築的神韻。閩越王像立於大門前,博物館展區分前後兩廳,第一展廳設有王城模型,以考古研究的基礎展現原貌,並以文字、圖畫展現西漢時閩越王國的風貌,第二展廳集中展示閩越王城的歷史文物,達300多件。遊覽閩越王城遺址前,不妨先來此參觀,可先對閩越王國有所認識。

 離閩越王城遺址約800米遠的古粵城村,建於宋代,在歷史上曾是個經濟繁榮的富有城村,仍保留了明清時建築體,有古粵門、趙氏家祠、李氏家祠、華光廟、百歲坊、慈雲閣、藥王廟等,村落古樸幽靜,極富古意,可順道探訪。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展演館舍
開放時間:閩越王城博物館 09:00~16:00
公休日:每週一
費用說明:
位置:武夷山市南部
地址:福建省武夷山市興田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