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京城天下泰元旅行社海峽友誼NTS國裕旅行社三多旅遊玖龍旅行社好帥旅行社東暉假期巨登旅遊東南旅行社中聯旅行社廈門航空EZFLY立榮航空永達旅遊網金彩假期雄獅旅遊金龍旅遊新魅力旅遊五福旅遊采風錄
 

 
 
 首頁觀光景點漳州→大地土樓群
 
大地土樓群Dadi Tulou
   
 
 
 

大地土樓群  
 
 大地土樓群為華安縣內最著名的土樓群,主要由二宜樓、南陽樓和東陽樓三座土樓所組成,樓主均為蔣氏家族,乃康熙及乾隆年間所建的大型土樓。二宜樓被譽為「土樓之王」,南陽樓設有「福建土樓博物館」,東陽樓則有最宜居住的讚譽,樓群被蜈蚣山、大金面山、虎形山、大龜山、獅子山所環抱,北面為農田,兩條小溪穿過村莊於二宜樓前匯流,蔣家依據山勢建成方圓不同的土樓,讓三座土樓有著「蜈蚣吐珠」二宜樓、「獅子踢球」南陽樓、「獅子踏印」東陽樓的雅號,堪稱是堪輿風水的經典傑作。

 土樓群至今仍保留其特色與土木結構,是中國夯土建築的奇蹟之一。圓形的二宜樓建於清乾隆五年(1740年),因樓主期望「宜山宜水、宜室宜家」兩相宜而命名,直徑73.4米,平面內外兩環,外環樓高四層,單層多達52開間,屬於大型土樓。樓中留存眾多的精美壁畫、木雕是其一大特色,此外設於四樓的「隱通道」也是因應防禦措施而獨創的設計。

 南陽樓建於1817年,為雙環圓形土樓,樓前設有風水池一座,樓內裝飾石匾石刻雕工細緻,祖堂前抱鼓石於四面雕刻數十種吉獸神禽,整齊劃一的格局,空氣暢通,陽光充足,並有冬暖夏涼的特性。目前南陽樓規劃為「福建土樓博物館」,有最完整的土樓文物,漫步其間可細細品味土樓民居、建築、文化、風俗等。

 東陽樓與南陽樓同時期建造,採方形土樓型態,由於位在二宜樓南側的獅形山下,才有「獅子踏印」之稱。坐西北朝東南,建築呈前低後高,內有通廊,主樓共有36間住房,廳堂4間,並以橫向通廊將上下兩廳與廂房分開,另開小門通像廚房、餐廳,此土樓型態已不再以防禦的概念來建築,轉而追求居住生活的舒適度為主。在此每日有兩場的高山族舞蹈表演,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欣賞。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展演館舍
開放時間:08:00~18:00
公休日:
費用說明:門票RMB90/人,半票RMB60/人(6歲以下) 景區觀光電瓶車RMB10/人
位置:漳州市華安縣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華安縣仙都鎮大地村
電話:0596-736-8820
傳真:0596-726-7988
網址:www.tulou61.com
注意事項: 一般車輛不可直接進入景區,需轉搭電瓶車或步行前往。
 
 二宜樓
二宜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