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京城天下好帥旅行社永達旅遊網國裕旅行社三多旅遊采風錄中聯旅行社NTS巨登旅遊海峽友誼金龍旅遊廈門航空金彩假期EZFLY東暉假期泰元旅行社東南旅行社新魅力旅遊雄獅旅遊立榮航空玖龍旅行社五福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漳州→田螺坑土樓群
 
田螺坑土樓群Tianluokeng Tulou Cluster
  什麼是A級景區?  
 
 
 

田螺坑土樓群  裕昌樓  塔下村  高北土樓群  
 
 田螺坑土樓群位於福建省南靖縣書洋鎮,由一座方樓、三座圓樓和一座橢圓形樓組成,被人們戲稱為「四菜一湯」。

 距今六百多年前黃百三郎從福建省永定縣搬遷來到這裡,看到此處依山傍水環境非常好,便決定留下居住,並以養鴨為生,由於此處盛產田螺,他所養的鴨子吃了田螺後經常生下雙黃蛋,於是就慢慢的富裕起來。在他富裕後為了防止強盜土匪,所以有心建造土樓。

 土樓群主要由一座方樓、三座圓樓、一座橢圓樓組成,分別是步雲樓、振昌樓、瑞雲樓、和昌樓、文昌樓。5座土樓均為3 層土木結構,內通廊式,第一層為廚房,第二層大多為穀倉,第三層為臥室。房間以泥磚隔墻。

 和昌樓在1354年建成時為方形土樓,在1936年被燒毀後於1953年原地重建,而改建為圓形土樓。

 步雲樓建於1662年~1672年,土樓內的天井節節上升,因而取其平步青雲之意。

 振昌樓建於1930年,取其「振作精神,繁榮昌盛」之意,一般土樓的大廳與大門多在同一軸線上,但此樓卻非如此,大廳在門的右邊,是體現「財不露白」的風水文化,且由於此樓地勢較高,因此樓內並沒有建造水井,而是建於大門外。另一座圓形土樓瑞雲樓,則位於步雲樓的東南側。

 文昌樓,是座橢圓形土樓,是南靖縣內唯一,也是福建土樓申報世界遺產中唯一的橢圓形土樓。此樓之所以建造為橢圓形,是為了紀念先人以養鴨為生,因為鴨蛋是橢圓形的,再加上人丁越來越旺盛,圓形已經不敷使用,而建造為橢圓形。

 此樓建於1966,可見田螺坑土樓群的建樓時間先後跨越了600多年。此時為文革時期,重視讀書,因此取名文昌。
景點級別:AAAA
景點類型:人物族群、古蹟遺址
費用說明:田螺坑土樓群門票100元人民幣
位置:距漳州市區98公里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
電話:86-596-777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