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小幫手

今日天氣

  • 福州市
  • 16℃~16℃
看下個城市

玖龍旅行社泰元旅行社好帥旅行社海峽友誼EZFLY采風錄三多旅遊東暉假期巨登旅遊廈門航空金彩假期NTS中聯旅行社東南旅行社立榮航空永達旅遊網五福旅遊京城天下雄獅旅遊國裕旅行社新魅力旅遊金龍旅遊
 

 
 
 首頁觀光景點漳州→裕昌樓
 
裕昌樓Yuchang Lou
   
 
 
 

裕昌樓  田螺坑土樓群  塔下村  雲水謠古鎮景區  
 
 裕昌樓取其富裕昌盛之意,裕昌樓建於西元1308年,距今700年歷史,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圓形土樓,被稱為土樓之母。裕昌樓高5層,每層有54間大小相同的斧狀房間,共有268間房,是世界上最早的高層公寓樓房之一。興建時為劉、羅、張、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建造,故把整座樓分為間數不等的五大卦,每掛一部梯道,又在牆外設置了五個望台,形成五行道造型。五姓人家、五層結構、五個單元、五部梯道、五行排列,體現了土樓子民希望五穀豐登五福臨門的美好願望。

 如同一般土樓,一樓都做為廚房用途,但不同的是裕昌樓中各家各有水井一口,這是福建土樓中能夠用水如此方便的唯一例子。此樓,樓中有樓,天井中心建有單層圓形祖堂,為公用區域,紅白喜事都在此辦理,正門是喜門、左門是生門、右門是死門,從此三門出入都有嚴格的規定。堂前面天井用卵石鋪成大圓圈,等分五格,以相生五行「金、水、木、火、土」排列。

 裕昌樓還有個最大的特點,即是「東倒西歪」,此樓三樓以上柱子左傾右斜,最大傾斜度為15度,看起來搖搖欲墜,有人說是地震或地基下沈所造成的,但若為此因,那麼為何一樓與二樓不會傾斜。再者為何歪斜的只有樑柱,而門卻又不歪呢?由此可見,傾斜並不是因地震等原因而造成的。根據當地人的說法,由於裕昌樓是由五戶人家共同建造,因此對建築師傅的伙食招待相互推託,沒有將建築師傅照料好,導致師傅們心生不滿,而在房子的樑柱上動了手腳。那麼為何裕昌樓會歪而不倒呢?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來此考察,他們研究後發現,被截斷的柱子與房間門形成了一個三角形,而在建築結構上三角形比正方或長方形更為穩定,這也就是裕昌樓傾斜數百年而不倒的秘密了。

 》更多土樓群介紹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費用說明:門票人民幣5元
位置:位於福建省書洋鄉下版寮村上節社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