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福道

國際建築大獎 刷新紀錄的中國天空步道

-Elliot yeah/《旅行白日夢》

標籤:

#閩北秘境

發布時間: 2019/04/24

「福道」位於福州市最精華的鼓樓區,距離三坊七巷開車路程只要十分鐘,是近年熱門的福州景點。



沿著金牛山脊建置的「福道」層層盤旋,自然色彩隨四季更迭一路綿延天邊,彷彿一座空中森林。全程19公里的鋼架懸橋更像一座綠色長城,因此獲得《2017年國際建築大獎(IAA ,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wards)》。該獎項是建築界的潮流標竿,必須突破設計、具藝術價值。

被選入的「福道」刷新了中國天空步道新紀錄,成為福州市郊一道亮麗風景!

 

福道取意福州“有福之州,道法自然”,東接左海公園環湖棧道,西連閩江風光,串聯起五個自然公園,與新加坡獲獎無數的「亞歷山大城市森林步道」均出自同一設計團隊之手。 

分作五個主要入口可以進入步道系統,從市區前往依序為:
1號入口(福州西湖左海公園,二環路象山隧道兩側)
3號入口(梅峰山地公園,梅峰路旁)
5號入口(金牛山體育公園,大儒世家小區對面) 
6號入口(國光公園)
7號入口(西客站)

整段福道以「梅峰山公園」此段最精彩。從3號入口進入步道系統。
梅峰山除了盤旋步道構成的造型、沿途豐富變化的植被外,包容園內濕地、旱溪、水壩的大型蓄水生態池也匯聚於此。


最大的亮點在於生態池中的水上棧道,低於水面的位置讓人感覺被自然環抱其中,體會在水上走過的愜意。

 

 

「福道」與一般天空步道不同,是中國首條鋼架懸空步道,用格柵板的空隙提供適度的生長空間,走在步道與自然為伍,兼具觀景與生態休閒的功能。


走入福道,水杉林斑斕紅葉在眼前展開......。

每段植栽都是精挑細選,沿著步道從樹下走到林端, 走到越高處景色越開闊,層次越分明。 隔著鏤空的橋面,可以看到腳下低矮的林木與花草,綠意繚繞。
 



山頂設有休息亭、觀景平台、瞭望塔等設施,突出的造型卻與環境自然融合,在藍天映襯下特別優美。

 此段全長約6公里,環狀步道緩緩抬升,只有8°的坡道設計,感覺不到爬坡的疲憊感,充滿彈性的橋面走起來也比馬路輕鬆。 




另外也提供無障礙電梯,給予市民全面的需求,讓男女老幼都可以闔家出行。

 


不只是三坊七巷!

建設完成的福道,為有福之州展開了一幅嶄新的山水畫卷。
選擇一個福道入口,重新發現這座古老的城市,一步一景都將讓你驚豔!

 
【步行路線】
●搭乘福州公交抵達百度地圖「梅峰路公交站」←查看地圖。
●下公車過馬路走進對面路口,直走「馬坑支路」抵達百度地圖「福道3號入口」←查看地圖。
【福道3號入口免門票,開放時間 ~17:30


(本圖文授權僅限「秘境體驗師」網站使用,未經許可禁止重製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