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汀古城

客家千年首府 與鳳凰並列中國最美山城

-Elliot yeah/《旅行白日夢》

標籤:

#閩北秘境

發布時間: 2019/04/24

在中國,有兩個古城不只一次被相提並論,譽作『中國最美的兩個地方』!
撇開遊人如錦的鳳凰古城不說,位於閩西的「長汀古城」相對低調原始,呈現不同的客家風貌。

自唐代被稱作“汀州”的這個城市,是福建前往中原最便捷入口,要穿越閩西複雜的山地都必須經過這裡。一千多年來不僅是閩西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更是國家保護的重要遺跡。

長汀居民以客家人為主,保留完整的古城牆,象徵客家歷史的輝煌。走進城內就會發現,這裡留下太多生活故事
,隨著老一輩的凋零正在消逝......  



長汀古城「枕山臨溪」,城牆順山勢環抱,交會於汀江河畔,整座古城包含12座城門,是目前保存最多城樓的古城牆。






 整個古城的遊覽路線,從唐代所建的「三元閣」開始。

 

三元閣正對著古汀州試院,是汀州地方振文風興科舉的文化標誌。“三元”即狀元、會元、解元,現在是老人家納涼聊天的好去處。








穿過明清老街「店頭街」可以到達古城牆。“店頭”是客語中最好的集市之意。












上世紀80年代以前,這條古街上遍布著油鹽鋪、豆腐店、打鐵鋪、剃頭店、裁縫店等,時至今日,各行各業依然生意紅火。

 















 
看著師傅拿著大剪刀幫客人修鼻毛,我們在一旁感到驚嚇不已。 客人見到我們也不害羞,原來是五十年的常客,大方與我們分享古早理髮的修容樂趣。

百多戶人家構成的客家小社會,讓這條街充滿了純樸自然的生活氣息。

唐代古城牆有1200多年歷史,將古城門朝天門、五通門、惠吉門、寶珠門聯結在一起共3000米長。從惠吉門登上城牆,步行到「濟川門」約五分鐘,濟川門是古城的主要入口也是最壯觀的城樓建築。




現在的汀州古城是由一群耆老發起,加上政府出資籌措千萬所修築,至今工程還在進行中。

 

 
 
長汀作為當年共軍長征的起點,完全見不到現代中國的蛛絲馬跡。
走過斑駁的閣樓,活過上個世紀的老人操著客語,偶爾兜售農民曆或民俗小物。














古城牆另外具特色的就屬主城門旁的烽火台,每個烽火台都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具有風水上的意涵,保佑著古城風和日麗。


汀江穿城南流,有水旋轉成淵,曰「龍潭」
濟川門另一邊的龍潭,則是以城下匯聚的小潭為名。

兩側的對聯「一川遠匯三溪水,千嶂深圍四面城」說的正是汀州古城的地勢特色。
 
濟川門下的「兆徵路」,是進入古城的主要幹道。
許多攝影師在這裡取鏡拍攝,正對著水東橋的城門是長汀古城的標誌性景觀。
  
 
 
古城牆遊覽的時間約三小時,從濟川門走回停車的「三元閣」前,差不多是中午用餐的時間。
 
長汀作為客家文化的重鎮,這裡的客家美食也非常值得一試。

城裡常見的「豬腰湯」,來上一碗清甜沒有腥臭味,就是山城裡最美味的日常風景。
對了,這裡也出產世界五大名雞之一的「河田雞」,需要與餐廳先預約才吃的到, 下次有機會再來嚐嚐!
【步行路線】
●搭乘動車抵達「長汀南站」←查看地圖。
●搭乘3路公交車前往縣城「汀州古城牆」←查看地圖。
●步行前往「三元閣」←查看地圖。
●步行前往「店頭街」←查看地圖。

(本圖文授權僅限「秘境體驗師」網站使用,未經許可禁止重製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