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島

世界最大花崗岩島 一起前往海上異境「石牌洋、石頭厝、海壇城」

-Elliot yeah/《旅行白日夢》

標籤:

#閩北秘境

發布時間: 2019/04/23



在平潭旅遊有種海角樂園的遺世感,駐足或瀏覽沿途的石屋、白沙、奇岩、風車、海天一色、愛上晨昏夕晚的多彩。以海壇島為主的126個島嶼和702個礁岩,點綴在寬闊的海域間,似乎就是旅人口中的詩與遠方,一座福建秘境的海角樂園...

幾乎由花崗岩構成,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崗岩群島,島上到處是石頭的城,海上都矗立著奇石風景!


 

 

從福州搭車經跨海大橋抵達「壇南灣景區」,這裡是海壇島的熱門海岸線,散布的幾段沙灘因為角度、位置不同,呈現不同的景色。

隨著光線消逝的天空,由藍變黃逐漸染上嫣紅,直到太陽隱沒在彼端。初次見到的平潭,如夢似幻在眼前展開...。


欣賞對岸「將軍山」及日落最美的一段,很幸運剛好趕上最後一刻晚霞。 我們所在的這段“龍壇灣”是遊客較少的秘境海灣,灣岸地形完整精巧,距離城區也很近,車程約10分鐘。

 

在古城遺址重新打造的歷史旅遊區,夜晚華燈璀璨別具特色風情。

「海壇古城」位在壇南灣旁,以成功大道為中軸線,佈有媽祖廟、文廟、城隍廟、衙門、鏢局、湖廣會館等設施,呈現完整的古城原貌。 

 

晚上住在海壇古城內的「龍壇灣大酒店」,在街上用完餐後就在古城裡拍照閒晃。
 
 
跟多數的仿古旅遊區一樣,主街上販售紀念品跟小吃,除了大排檔開的比較晚,其他店家晚餐時間一過就準時關門。古城相對平潭市區顯得特別冷清,早早便返回酒店休息。

 

「龍壇灣大酒店」位在海壇古城外圍,是平潭水準最好的旅宿選擇,平均房價約在台幣1200~1600左右,建築宏偉氣派,服務及硬體設施都維護的不錯。

 

主要的行程在第二天,一路沿著環島公路往北,遊覽「東海仙境」、「北港村」、「石牌洋」。

遺落在東海上的這片島群,自古人煙罕至,唐代曾在這裡飼馬,直到清代才開始設縣治理。

「東海仙境」是平潭島上最突出於東海的一個地方,海侵海蝕鑄就平潭島古代和現代海蝕地貌並存。其中的仙人井是最適合欣賞海浪的地方,潮漲潮落望著就會出神。

 

 

人類留下的遺跡並不多見,自然卻在此留下了諸多玄奇~據說八仙“鐵拐李”擲杖東海插在海壇島,留下海蝕地形「仙人井」。
 

 

 


從流水鎮一路沿著岸邊可以通往「王爺山」,不僅有火山岩堆積的滄桑,還有《龍宮奏樂》、《十八學士石》、《金觀音》等諸多膾炙人口的美麗傳說。
 



初到平潭,印象最深的是石頭做的房子,這裡有句俗諺“平潭島,光長石頭不長草,風沙滿地跑,房子像碉堡” 。
 

 

平潭距離福州不遠,許多人口往都市遷移,如今多數的村子人口流失嚴重,留下多是的從事漁業的老一輩。就地取材的建築特色,櫛比鱗次的石頭屋,如今被列入世界遺產備選名單。



幾年來政府《平潭綜合實驗區》發展計畫,吸引許多年輕人返鄉開民宿,原本空著的石頭屋現在一房難求。以海景石頭屋聞名的北港村,也從一般漁村轉型為文創村,趨之若鶩的背包客紛紛來此體驗傳統的石屋生活。

這裡的石屋是真正的歷史,最早一批可追溯到明清時代,紅色鮮明的烽火牆是最大的特徵,穿梭在石頭屋間甚至可以發現磨蝕的子彈痕跡。

 

在所有民宿中,最知名的就是這家台灣人開的民宿《聽石頭在唱歌》,帶起了整個平潭島的石屋熱潮! 

 

旁邊《老柴cafe》也是家網紅名店,販售現磨的美式咖啡香,也販售著平潭島的浪漫優閒。


遇到退潮,還可以到沙灘上撿貝殼,學拾螺人找海鮮,體驗北港村的漁家生活。

如果不想住在市區,你可以在這裡住幾天遠離世俗和喧囂,感受平潭的靜謐美好。

 

在平潭最後一站,我們前往西北看澳村,親睹最知名的地標景觀「石牌洋」。 

平潭島西北的海面,遠遠望去有一個圓盤狀的大礁石,像是一艘大船托著一高一低的海蝕圓柱,就像兩面鼓起的雙帆,在海洋乘風破浪前行。

古時候在看澳村,漁民出海之前都會到石牌洋上祭拜,以求出海打魚時一帆風順、滿載而歸。


石牌洋可以說是平潭最具標誌性的奇異海景,古時候在看澳村,漁民出海之前都會到石牌洋上祭拜,以求出海打魚時一帆風順、滿載而歸。

研究指出石牌洋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崗岩海蝕柱,沒有人知道這兩塊石頭在海上屹立多久不倒。
巨石的實際高度約13層樓高,輪船與巨石的對比可以看出實際的懸殊差異,這裡也提供搭船登陸的導遊服務,包含門票及環繞石牌洋一圈。




從環島公路返回福州,感受在海岸線奔馳的暢快,平潭的獨特回憶將難以忘懷!

  

【如何前往平潭?】
●福州前往:搭乘動車至福州,步行至福州客運北站,發車時間6:00-9:20,每半小時一班,車程約1.5小時。
●台灣直航:至台北港或中台中港搭乘「海峽高速船」直達澳前碼頭,航程約2.5小時。航班以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http://www.taiwancsf.com/ ※2020年預計動車福平鐵路開通,可在合福鐵路沿站搭乘動車直達,以公鐵大橋跨越海壇海峽人嶼島、長嶼島、小練島、大練島至海壇島。屆時福州至平潭僅需半小時。 
【平潭島內交通?】
●平潭縣城去各景點的大巴乘坐點,一個是在平潭汽車站,一個是在蘇澳客運站,大多景點可從平潭汽車站搭乘。
●海壇古城,建議包的士或摩的前往。
●平潭打車以摩的(摩托車改裝的士)為主,縣城起步價5元起,看距離增加,鄉下10元起;的士比較少見,普遍不跳表一口價,城內一般15元,去周邊30起。
(本圖文授權僅限「秘境體驗師」網站使用,未經許可禁止重製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