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初溪土樓

列為世界遺產的絕美土樓聚落

-Daniel CHANG/《探索星球》創辦人

發布時間: 2019/04/22

我曾說過,比起南靖的雲水謠土樓群,初溪土樓像一座博物館,雖然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整潔乾淨,環境優美。不過總覺得多了點距離感,少了點生命力。
.
其實初溪土樓群在1980年代的美國,還曾引起一陣騷動,因為當時阿美誤以為些這些藏匿於山中的龐然大物,為大型的核能與軍事設施。不過後來得知真相後,也是為之震驚。他不僅是東方城堡的象徵也是家族的堡壘。
.
.
由於當時造訪時,正逢鋒面通過,持續下了3天的雨,我其實一直很擔心無法順利地捕捉到畫面。不過,在無法控制天候因素的狀態下,我能做的,只有盡力地完成拍攝。無視惡劣的天氣,只祈禱我的穩定器、相機與空拍機的防水能力做得夠確實 。
.
.
蟲鳴鳥叫,群山與雲霧環繞,雲霧與炊煙合而為一,是我對初溪土樓群的第一印像。此刻的我感到非常的平靜,我覺得這裡宛如人間仙境。
初溪土樓群,隱身在永定地區的山谷之間,依山傍水,這裡與世隔絕,大多數的村民還是過著傳統的農村生活。
.
.
我趁著雨勢漸歇之際,先行空拍,透過鳥兒的視野來觀察一下這座舉世聞名的客家土樓群。(非常幸運,發現,這是整趟行程,唯一可以空拍的時間)
.
而我此次拍攝的主角為初溪土樓群裡面最大最老的「集慶樓」,始於明代,距今已有600年的歷史。由於他被列為重點保護,裡面被保存得非常的完善 規律 與整齊,而裡頭也不允許人居住了。 (所以我才說他像博物館)
.
.
其實老實說,在當下,在時間限制之下,為了拍攝,我無法兼顧導遊的介紹,我只能透過我背包客旅行5年經驗的敏銳度,來呈現給大家看看,我的視野,以及我所感受到的初溪土樓。
.
.
不過隨後,我其實也做了一些的文獻探索,幫大家整理如下:

1. 這裡的人幾乎都姓「徐」
2. 這裡的土樓名裡面都有「慶」字
3. 每個土樓只有一個入口
4. 土樓的形狀通常為圓形跟方形
5. 原則上,土樓有4層,一樓作為廚房用,二樓儲存雜糧用,
以上為臥室
6. 風水上,土樓屬火,所以土樓內沒水井,老祖宗怕水火不容
7. 理論上,土樓坐南朝北居多,不過初溪土樓,比較特別,他
是坐北朝南
.
.
備註: 如果你有空,可以看一下空拍畫面,你會發現一座很不合群的土樓哥。別人都是黃色的,唯獨他是白色的!

(本圖文授權僅限「秘境體驗師」網站使用,未經許可禁止重製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