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出發到廈門之前,打了電話跟爸媽報告,一樣是愛玩旅者的媽媽,立刻以去過三趟廈門+鼓浪嶼的過來人口吻大力推薦:「一定要去鋼琴島!」那時我還不知道鼓浪嶼有什麼非去不可的理由,甚至,還回來查詢了一下才明白媽媽口中的「鋼琴島」指的就是鼓浪嶼。

在有午后雷陣雨的炎熱的八月在鼓浪嶼和廈門旅行後,終於瞭解老媽如此急切推薦我鼓浪嶼的原因。這個有「音樂之島」、「鋼琴之島」、「海上花園」、「萬國建築博覽會」、「中國最美城區第一名」等頭銜和稱號的美麗島嶼,對音樂、建築有興趣的人,一生至少得去一趟才不至於遺憾!

 
在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並滲透在生活各種層面時,環保旅遊也成為一種潮流。在鼓浪嶼這島上是個極具環保的步行天堂,因為除了幾十台電動車之外,在島上只有單車、三輪車可行走,沒有其他機動的交通工具。低度的空氣污染讓這裡成為許多人夢想中的居住天堂。

再加上鼓浪嶼雨量充沛,四季溫和,島上4000多種植物常年鬱鬱蔥蔥,使得空氣清新、綠意盎然。從碼頭邊穿過各式各樣紀念品販售店見夾道綠意時,那裡是我到鼓浪嶼最期待的一個目的地:菽莊花園。


 
 
   
 
「菽莊花園」位於廈門鼓浪嶼東南海濱,建於1913年,原為臺灣富商林爾嘉的私人花園,園區分為藏海園及補山園兩大部份。在花園裡就可以耗上個老半天,園內有十大景:眉壽堂、壬秋閣、真率亭、四十四橋、招涼亭、頑石山房、十二洞天、亦愛吾廬、聽潮樓及小蘭亭等,許多造訪廈門的遊客都必到此處。

而我的重點放在菽莊花園的聽濤軒,因為這間佔地約450平方公尺、高2層,由澳籍華人胡有義先生捐贈、建成於2000年的「鼓浪嶼鋼琴博物館」,館中陳列許多特別的古鋼琴,包括名貴的鎦金鋼琴、100年前的腳踏自動演奏鋼琴、世界最早的四角鋼琴及最大的立式鋼琴等,共蒐藏一百多架。這裡是中國唯一的鋼琴博物館,也稱得上是世界上一流的鋼琴博物館,錯過會造成遺憾!可惜的是鋼琴博物館不能拍照,只能靠參觀時勤做筆記或藉由網路上授權採訪的影片回味。

鼓浪嶼之所以被稱為鋼琴之島,除了鋼琴博物館之外,這裡的人均鋼琴擁有率為全國最高是因為島上有眾多音樂世家,就連碼頭的造型都用鋼琴圖騰打造,鋼琴精神無所不在。所以這裡除了「鋼琴之島」的美稱,也被叫做「音樂之島」。

再加上鋼琴博物館、風琴博物館、廈門演藝職業學院以及2006年新成立的中央音樂學院鼓浪嶼鋼琴學校。在島上到處都飄散著鋼琴的琴音,每天晚上都有免費音樂會!

 
     
 

 

鼓浪嶼全島面積不到2平方公里,面積雖小,卻曾是英、美、法、德、日等13個國先後爭相設立領事館的地方。漫步在島內可以看見現為教師宿舍的日本式建築、西班牙式建築的逸康苑及各式各樣的閩式建築。

其中一間在廈門演藝職業學院對面,位於福建路42號,是鼓浪嶼上唯一按照中軸線對稱佈局的別墅建築群,叫做「海天堂構」。建於上世紀20年代,原主人是菲律賓華僑黃秀烺和他的同鄉黃念憶在租界洋人俱樂部原址上所建,以中樓最有個性。

由五幢別墅構成的海天堂構多種風格並存,中式為主,中西結合。門樓是一派中國傳統式樣,重簷斗拱、垂柱花籃、飛簷翹角,石庫門、雙蹲獅,古風盎然。 前後兩側的四幢樓宇,普遍採用古希臘柱式,窗套裝飾大都為西洋風格,但牆面與轉角又有中國的繪畫、雕塑。

有人形容「是宮非宮勝似宮,亦殿非殿賽過殿;不中不洋不尋常,中西結合更耐看。」這在鼓浪嶼也是獨一無二、非參觀不可的理由。同時也有成為世界遺產的潛力!

 
   
 
從海天堂構轉個彎過來就是「海天堂咖啡館」。這間咖啡館原本是姨太太的住宅,又大、又氣派!號稱全島上最好的咖啡館。建築美麗、地點好,很有味道,非常適合攝影。

在碼頭附近有一間 illy 咖啡館,環境不錯;漳州路上有一間「李家莊」咖啡旅館也非常有名。在鼓浪嶼漫步看建築、享受悠閒的同時,這些咖啡館的存在增添了浪漫的香氣。

 
來鼓浪嶼至少要兩天才能深入,出發前至少一個月前,挑一間適合自己住宿的飯店或民宿,否則島上的住所幾乎都是客滿的,很難碰得上空房。我們只是碰運氣想住一宿,而更多的文人墨客藝術家就選擇鼓浪嶼住了下來。

位於福建路24號怡園在海天堂咖啡館附近,是台灣人建的,怡字取自「心中有台」,原主人為詩人林鶴年。漳州路更是充滿精彩故事的一條路,例如1919年8月,文學巨擘林語堂就和位於漳州路44號的廖家別墅的小姐廖翠鳳在此結婚。

挑一個微風輕拂的午後,悠閒散步在沒有車馬喧的小徑,緬懷文人騷客音樂家在此駐足的時光,或者找一個咖啡館坐下來,都讓人的心情得到平靜。雖然只在鼓浪嶼半天,我的心卻好像跟隨著這些建築和文化飄到一百年前,甚至,更久以前……